易恒健康CEO王影出席“2020母婴大会”勾勒“智慧健康逆生长”蓝图

2020年08月18日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母婴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线下零售承受巨大压力,但由此也出现了全新的转型升级机遇——疫情下直播、在线化,数字化成为新常态与必选项,营养品大健康迎来发展快车道......如何更好应对疫情,迎接母婴行业的发展新赛道,2020年8月18日,“新世界 加速生长·2020第六届母婴生态大会”隆重举行,来自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众多嘉宾参与,共同商讨面向未来的母婴行业发展趋势。作为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公司,易恒健康(股票代码:MOHO)创始人兼CEO王影也应邀参会,并发表了题为“智慧健康逆生长”的演讲。 

官网22.png


母婴行业的发展破局需产业上、中、下游数字化升级


王影在演讲中指出,母婴行业从最早的个体夫妻店1.0时代,到超市零售形态的2.0时代,再到以母婴连锁店、母婴电商为主导的3.0时代,如今将进入到战略数字化“新基建”为核心的4.0时代。母婴行业的发展破局,需要通过产业上、中、下游数字化升级来实现。


战略数字化是未来母婴乃至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根基。易恒健康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大健康产业互联网服务的企业,通过十年探索,构建起大中台小前台的大健康全产业链SaaS服务体系。在母婴行业,易恒健康正加速战略数字化的数据外溢,赋能全国数万家线下中小母婴门店,SaaS小前台与全国合作门店系统连接,快速汇聚市场终端的数据流,并汇总至大中台。在大中台,进行7X24小时全渠道、全业态、全方位数据剖析,从而驱动母婴门店据此针对市场变化,做出T+0决策调整,由此,以底层数据为基础的数据中台和门店业务前台全面打通。


战略数字化通过市场数据的管理,反向推动门店智慧供应链建设,根据消费者需求的筛选,从品类优化、原品升级、新品自研等进行反向定制。这是战略数字化对产业上游所赋能的科技创新价值。目前,易恒健康为母婴门店提供来自全球的6000个以上健康品SKU,并根据海量数据分析、品质严选数百款引爆用户消费需求的优质健康品在安全和显效两大核心指标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从而让中小母婴门店可以向用户提供选择范围更广、有国内外知名品牌背书且利润附加值更高的健康品类。


赋能母婴门店线上直播 促进私域流量高转化


而易恒健康的战略数字化,还通过与喜马拉雅等平台KOL线下互动、数千万量级用户定向推送、门店经营者及店员专业培训支持、现场活动支持、知名医生、营养师、健康专家支持、全域直播等,从以往的单点赋能(产品)升级为多样化融合,包含SaaS带来的数据融合,服务体系的融合,动销能力的融合,从而打造融合闭环,让母婴门店完成产业链中游的新通路构建。


对健康产业链的下游而言,战略数字化将更加清晰地给予消费者有标签的逻辑管理,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健康解决方案。这个健康解决方案包含线上线下打造的健康全域服务闭环。在线上,专家为平台用户更新时令健康养生知识,供用户随时查询时令健康知识,平台用户参与专家所提供的健康计划,专家对用户进行每日健康指导。在线下,为母婴门店提供全方位改造,包括陈列升级、全球众多知名健康品牌开放式供应等,让以往买完即走的顾客变成留存的会员,从碎片化、获取高成本的公域流量转化为门店专属的、可长期转化的私域流量,这是战略数字化对产业链下游的服务升级。


推动母婴行业实现数字化驱动的线上线下高增长


战略数字化由此形成对母婴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的数字化赋能,解决传统线下门店的多重痛点,实现线上线下的用户融合、满足消费者在母婴消费升级下的品质化需求改变以往千人一面的单一服务类型,为用户提供定制服务和专属关怀,从而助力线下母婴门店以多样化健康服务为原点、以客户需求变化为中心、以大数据为驱动,实现降本提效,拓展业务能力,整合行业资源。带来各环节的效能提升,以及给企业带来的高增长动能,这也就是健康产业互联网的价值核心所在。


以战略数字化为支点,母婴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有望拓展高增长、高盈利空间,提高技术驱动下的服务直达性,并跨越“线下增长陷阱”,进而提升逆周期调控效力。另一方面战略数字化有助于对外形成母婴行业尤其是中小门店与用户之间的高效、精准、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对内以战略数字化中台与前台的协同效应,让企业在市场评估、战略决策、执行落地、市场回馈以及用户留存服务等方面,打破传统母婴企业及门店粗放型管理的短板领域,实现战略数字化下的人才、技术、产品等资源内生性。


基于上述效应,战略数字化的未来应用将大大加速中国母婴向着“智慧健康”数字经济体的转型升级方向迈进,在巩固行业基本面韧性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其定制化、个性化生产与服务属性。由此,广大中小母婴门店也将摆脱长期以来人才、技术、资源的先天不足,以智慧健康店的全新业态,通过战略数字化的产品流、服务流、信息流打通,构建属于自己的“周边十公里私域流量圈”。